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站内搜索:
 
转到本站首页
首页中心概况校园网服务校园卡服务工作动态教学场所服务教学资源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安全专栏常用下载
 首页 
 中心概况 
 校园网服务 
 校园卡服务 
 工作动态 
 教学场所服务 
 教学资源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安全专栏 
 常用下载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21日   韦伟 审核人:   (点击: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下,学校原有教学工作受到严峻挑战。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成为支撑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教学手段。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教务处等多个部门,多维应对、多措并举,为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提供技术保障。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为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从2月3日起组织中心力量,研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保障工作。

第一,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网络服务、教学服务、居家隔离、疫情防控等工作。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先后于2月3日、2月9日、2月15日、2月21日召开4次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保障工作进行研究,制定安全返校、运营商复工、网络服务、网络安全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相关工作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

第二,主动协助教务处统筹在线教学工作。主动对接中国大学慕课、超星、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相关的技术对接工作,保障平台畅通运行。组织中心人员,对几个平台的功能进行测试,主要测试账号注册与认证、建课、资源上传与整理、直播课程等功能。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三个平台的对接工作,制作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师在线教学使用指南》,汇聚整理出各个平台的使用图文培训教程,依托校园网、QQ群、微信群向全校教师发布。

第三,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小组。针对三大网络教学平台,设立三个技术保障小组,以QQ群、微信群为核心,每个小组负责一个教学平台,分三个时段全天候为全校教师提供平台使用指导、软件安装、培训资源推介、远程协助、使用答疑等技术支持。

第四,积极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和指导工作。依托QQ群、微信群,为全校教师提供在线教学技术培训服务,自制在线教学相关技术运用的文档、视频资源,例如微课制作、网课直播等培训。2月17日晚,中心对接超星公司为我校800余教师进行网络直播培训,原定晚上九点结束的培训根据教师的需求一直延续到晚上十点多,培训深受广大教师的好评。到目前为止,学校有580多名教师活跃在“一师超星交流群”,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尝试和探讨。此外,我中心、学校教务处的全体领导和教师都参加了这次网络直播培训。

第五,保障网络服务和网络安全。为方便师生在校外正常访问校园网、教务系统、图书馆等,中心成立网络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小组,按正式开学时段,开放信息门户、教务系统等,并安排“双岗值守”,确保网络服务及时到位、网络安全保障有力。

总之,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上下一心,主动出击,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保障全校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并重 我校组织中国大学MOOC在线教学专场培训
下一条:中心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网络直播培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