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站内搜索:
 
转到本站首页
首页中心概况校园网服务校园卡服务工作动态教学场所服务教学资源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安全专栏常用下载
 首页 
 中心概况 
 校园网服务 
 校园卡服务 
 工作动态 
 教学场所服务 
 教学资源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安全专栏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智慧教室管理办法
2020年09月18日   审核人:   (点击: )

智慧教室是学校进行多样化、智能化授课及教研的重要场所,为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各类授课及培训安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使用范围

1.常规教学类使用,由教务处统筹安排。教师可于学期排课阶段向学校教务处申请,由教务处统筹安排。因个别节次需要使用者,应提前至少一周向教务部门提出申请,由教务处进行课程授课时间与地点调整。原则上,优先安排各类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化教学、课堂分组教学、有充分互动需求的课程使用。

2.临时借用者,由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负责审批。各使用单位(院系、行政部门)按要求填写《智慧教室使用申请表》,使用单位主管必须审阅签字并加盖所属单位公章后方为有效,并请至少提前一天将填写完整的申请表交至指定地点审批。申请表请至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网站常用下载栏目进行下载。

3.活动临时改期(取消),须提前一天告知智慧教室管理员。

二、教师使用要求

1.教师必须按课表使用智慧教室,如临时更改时间须提前一天通知管理员,取得同意后方可进行。

2.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调试好课件等授课资料。在首次使用智慧教室前,应在智慧教室管理员的指导下熟悉各种设备、软件的操作方法,避免因为不熟悉系统而影响正常教学。

3.需要使用专用教学软件的教师,应在每个学期初与管理员联系,由管理员辅助教师进行安装,并由教师进行软件测试以确认功能正常。

4.教师在课前应认真检查设备的完好情况,如有问题,应及时报告智慧教室管理员。

5.爱护智慧教室的各类设备设施,未经允许不得擅自改动仪器设备的连接线,移动或拆卸仪器设备,或将仪器设备拿出室外使用,不得随意在墙面装订、黏贴其他材料。

6.教师在下课后,应及时关闭各类电子设备,填写智慧教室使用情况登记本。

7.由于教师不按规定程序操作仪器设备,造成学校财产遭受损失的,按学校规定追究责任。

8.如需对教师桌椅进行重新布局,在使用结束后,教师应组织学生进行教室内环境整理和设施恢复工作,经管理员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三、学生使用要求

1.爱护智慧教室的触控一体机、玻璃白板、控制设备等,不得随便插拔设备的各种连接线,不得使用其他无关电气设备。擅自动用设备而造成设备损坏的,除给予批评教育外,按学校相关规定赔偿损失。

2.保持室内卫生,严禁携带饮料、食物进入教室;不得在智慧教室内抽烟、嚼槟榔及口香糖;不得在桌椅上乱写、乱画。

3.智慧教室内其他位置不得张贴悬挂横幅标语,严禁使用胶纸(双面海绵胶、透明胶等)粘贴或用铁钉、大头针打孔张挂物品。如确有特殊需要必须张贴,必须提前三天通知管理员,取得同意后方可张贴。

4.下课后,整齐摆放桌椅,并带走随身物品。服从管理员和任课教师的安排,进行卫生打扫等工作。

5.严禁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危险品及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入教室。

三、日常管理

1.智慧教室由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负责设备维护,教务处负责学期课程安排,任课教师使用校园卡进行设备的开启及使用。

2.智慧教室除上课时段外,其他时间关闭,不对外开放。课前或课后由管理员负责打开或关闭教室。

3.智慧教室的桌椅为可移动桌椅,教师在使用后应组织进行还原。所有桌椅严禁私自搬出教室。

4.每间智慧教室配备1支无线麦克风,教师可根据实际需求于课前从管理员处申领使用。下课后,必须及时归还至管理员处,以免影响其他教师使用。如有遗失,需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二○二〇年四月十五日

上一条:教育媒体实验室管理办法
下一条:网络中心岗位职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