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全面负责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研究、应用、推广现代教育技术,统筹教育教学资源的规划、建设与管理,构筑面向未来的信息化教育教学体系。中心成立于2009年5月,最初为统筹全校公共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与管理而设立的“公共实验管理中心”;后于2014年7月,为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一师”建设目标,学校将网络中心由宣传部划入公共实验管理中心,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含网络中心);后于2017年7月正式更名为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办学思路,中心旨在做好教育新基建工程(全光网、IPv6、物联、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机器人、虚拟现实、5G)的统筹规划,从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和可信安全六个维度开展建设规划,建设智能化、个性化和泛在化未来教室,辅助培养兼具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能力的未来的教师,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未来教育,养成开放的教育生态,面向人人、适合人人,实现差异化教学,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数据驱动的教学研究,智能化的管理服务模式,为将我校建成面向未来的现代化的师范大学而努力奋进。

中心下设综合服务部、信息资源部、多媒体教学部、网络服务部、卡务部六个科室,管理的公共教育教学资源有田汉剧场、实验剧场、演播室、思政实训室、全自动高清录播教室、数码电钢琴教室、合唱教室、微格教室、教学技能实训室、未来教室、智慧教室、书法教室、语音教室、形体房、多媒体教室、视频会议室、音频调频电台等,教学仪器设备9580余件、总值达4000余万元。网络中心资产3000余万元,校园卡服务中心资产200余万元。

2014年7月,中心组织开展的“基于移动终端的小学教师培养培训数字课程资源的整合及应用”获第二批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项目验收获“优秀”评价。

2014年9月,中心组织开展的“微课”建设工作获批为教育部2013年度基础教育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微课”资源项目,并由此建设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门。

2015年7月,中心成功申报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小学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是小学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中心、小学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艺术教育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3个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的主要建设组成单位之一。中心也是湖南省智慧教育关键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

2019年,中心“小学班级文化建设能力训练虚拟仿真实验”认定为2019 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心“构建′互联网+′远程实景课堂+教研,助力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获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

2021年,”厚植服务理念 担当育人使命——湖南一师现教中心强化实践场所育人功能”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

中心开展“师傅带徒弟”计划,组织学生参与公共教学场所的管理和服务,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沟通协调能力,培养学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实践能力、音响灯光设备操作能力等,培养学生综合管理与协调能力。近年取得的主要成就有: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指导王芳等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中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第一届“中国梦”微电影大赛优胜奖一项。

中心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21人,由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等组成,在编职工14人,聘用职工7人。在编职工中,副高级以上职称者4人、中级职称者6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