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站内搜索:
 
转到本站首页
首页中心概况校园网服务校园卡服务工作动态教学场所服务教学资源党建工作规章制度安全专栏常用下载
 首页 
 中心概况 
 校园网服务 
 校园卡服务 
 工作动态 
 教学场所服务 
 教学资源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安全专栏 
 常用下载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心赴北京参加第三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
2019年10月18日   彭常玲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10月11日—13日,第三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承办。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出席并致辞,中心主任朱承学、副主任周辉、袁伟杰、彭常玲参加了会议。2019年雨课堂峰会也同期举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以《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AI赋能教育创新》为主题,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首先要赋能到以人为本,赋能到人的身上、课堂上。通过赋能,可以实行差异化的教学,打造以能力为先的教育,促进个性化的学习和精细化的管理。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则以《利用“雨课堂”助推新时代本科教学改革》为主题,分享了昆明理工大学基于雨课堂推进学校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取得成效,并指出雨课堂提高了挑战度、难度、让学生忙起来,把“水课”打造成“金课”,把低阶变成高阶。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围绕《智慧教育助力师生共同体的构建》的主题,对基于智慧教学顶层设计打造师生共同体进行了阐释,她提出了未来要在课堂内继续推动有效教学、研究性教学、立项建设TEAL智慧课堂和智慧工具互动课堂,打造南开特色“金课”。

《现代教育技术》副主编宋述强围绕《课堂教学变革与教师数据素养》的主题,对教育的变化进行了解读,对信息时代对老师的新要求进行了分析,认为数据处理能力、解读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基于数据做改进的能力是未来老师不可或缺的素养。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阐述了他利用雨课堂进行课堂教学即时评价与优化的实践探索。香港演艺学院教学副院长李自豪以他自己的课堂教学为例,分享了他对数据驱动智慧教学的理解。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马昱春则是利用雨课堂进行了一次组合数学示范课的教学。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侯先绒以“大学英语”这门课为例,展示了她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最后,四川护理职业学院特色护理教研室主任向秀清分享了基于雨课堂的职教课程教学的效果。

本次会议通过高校智慧教学管理经验分享、一线教师智慧教学实践分享、教学名师现场说课、雨课堂实操培训等活动,增强了高校间的信息沟通、学术交流,扩展了智慧教学构建与应用的视野,对我校智慧教学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上一条:我校学生公寓用电系统改造项目进场施工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到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调研网络安全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 邮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